时尚

00后开始重新爱上正儿八经的小马甲了

来源:界面记者:加琳玮

Saint Laurent 2020春夏系列(图片来源:vogue runway)

法国奢侈品牌Saint Laurent的2020春夏系列发布会刚刚在巴黎时装周举行,再一次选择了老地址巴黎埃菲尔铁塔,也再一次延续了暗黑反叛的风格。而且不难看出,设计师Anthony Vaccarell仍然钟爱贴合身形曲线的款式。

大秀当天,时尚杂志《Vogue》的编辑Liana Satenstein在Instagram上发布了一组对比图,分别是Saint Laurent 2020春夏系列中一个包含小马甲款式的秀图,以及超模Kate Moss2005年的一张街拍作。

两张照片相隔14年,穿搭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。秀图中,模特Kaia Gerber穿着Saint Laurent剪裁合身的小马甲和短裤,搭配了一双长筒皮靴。Kate Moss与Gerber的穿搭几乎完全相同,微小的差别在于,她穿着的是方便踩泥水的长筒胶鞋和牛仔短裤,同样酷,却更显随性。

Satenstein问道:“难道小马甲要回归了吗?”

网友回复中,是与否大致持平。一位编辑评论说:“我已经把它从记忆中抹去了。”也有人说,自己已经开始为小马甲买单。总部位于纽约的旧货经销商Gabriel Held则表示:“一直在考虑这件事。”

如果服装款式也有年纪,小马甲应该是“老人”。它通常是西装三件套里,那个略显多余的角色。需要它出现的时候,通常都是氛围较为正式、穿衣规矩严苛的场合。在过去,小马甲甚至会直接与男性绑定。

进入21世纪后,小马甲风靡过一段时间。因为设计师们找到了它的时髦穿法——把小马甲套在花哨的服装上面,反而显得俏皮又端庄,有种微妙的风格平衡。

《Vogue》杂志2004年的9月大刊中,超模Gisele Bündchen拍摄了一组名为《About a Boy(关于一个男孩》的大片。图示中注释着:“假小子俱乐部正在举办会员活动:新成员们用紧身羊毛马甲、领带、丝绸和扣边软呢帽装扮自己。”

Bündchen扮演的便是假小子。她抛弃了一贯沙滩宝贝式的性感形象,变成了一个顽皮的盖茨比,拐杖、礼帽一应俱全,还穿着一件人字纹合身背心。

在那些年,小马甲是魅力的象征的象征。

Ralph Lauren在2004春夏系列中把小马甲套在了高领毛衣上,Dolce & Gabbana则在2004年春夏系列中,在连衣裙上加了一件牛仔小马甲。2004年Gap的一则广告中,《欲望都市》的女主Sarah Jessica Parker也穿着白色背心和喇叭裤,搭配一顶大礼帽。

Ralph Lauren/Dolce & Gabbana

Kate Moss可以算是小马甲的忠实爱好者了,她开发了小马甲裸穿、搭配长袖、背心、抹胸等各种各样的穿法。

不可否认,小马甲这种带有古典气质的单品在当前的审美环境下,仍有可取之处。例如它的修身功能。

而目前在中国流行的小马甲并非西装马甲,而是花色有趣、版型宽大和色彩鲜艳的针织马甲。

在小红书上,大约有3万多篇关于小马甲穿法的帖子。大家喜欢它的原因主要集中在,好搭配、有复古和文艺风格等特点上。更多的人喜欢用小马甲来搭配较为硬挺的衬衫。

声明:“西区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