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

瞧瞧这一家4口极简的“零垃圾”生活

最近最热门的“时尚”话题是什么?如雷贯耳的那四个字:垃圾分类。(来源: InsDaily)

原来直接一次性扔掉的垃圾,现在都需要分门别类,单独进行投放。以前的垃圾都叫垃圾,现在的垃圾都有自己的名字:可回收物、有害垃圾、湿垃圾和干垃圾,总共四个类别。

\"\"

不按规定混投垃圾,先责令改正,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罚款200元,单位最高罚50000元。

\"\"

垃圾分类非常值得提倡,邻国日本比我们实行更早,力度更大,可以更好地保护环境卫生。而且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,上海领头羊,其他城市也不远了。

\"\"

接下来轮到哪个幸运儿城市不知道。但是垃圾分类这件事,一定是势在必行,得从小抓起,学校里都要竞选“垃圾委员”了,作为成年人的我们还不会?脸往哪搁?

\"\"

今天带大家另辟蹊径,学渣如你被垃圾分类搞到怀疑人生怎么办?

告诉你们一个斩草除根的好办法——要想分类时少纠结,那就少制造点垃圾。

\"\"

一家四口,一年一小罐垃圾


比如美国的Bea‘s Family(Bea一家),这一家总共四口人,爸爸妈妈和两个儿子,过了近10年的“零垃圾”生活。

\"Bea一家全家福\"

Bea一家全家福

四个人在2015年产生的所有垃圾,被装在这只500ml的玻璃罐里。

没错,这是四人,一年,的所有垃圾。

\"一年一罐垃圾\"

一年一罐垃圾

丢进这只玻璃罐里的‘垃圾’,都是在填埋场不能,或不容易被分解的东西。比如行李标签、硅胶手机壳、易拉罐、薯片包装袋…

这是2014年的:

\"\"

这是2015年的:

\"\"

这是2016年的:

\"\"

10年来,这一家人用各种方式拒绝‘真正的垃圾’。

可是我们的疑惑太多,毕竟,随随便便买点吃的喝的,入点护肤品化妆品,就能收获一大堆不讨喜的塑料包装。、

“一年真的就一罐垃圾?”

“一些需要去皮的蔬果怎么处理的?”


……

要如何避开如影随形的塑料制品呢?难不成要让我彻底断了买买买的念头?

他们一家的方法是:千方百计寻找更环保的替代物,或几经试验走上更便捷的自制之路。

\"竹制牙刷,可降解\"

竹制牙刷,可降解

此文的目的,并不是呼吁所有人都去效仿这样的生活。我们也无需如此极端,能做到十分之一就已很了不起了。

但无疑,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本身,值得每一个人学习,值得每个人做好力所能及的那部分。

当我们在感叹,这般极端的生活该有多麻烦、多单调、多无趣时,他们早已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,寻找到新的平衡,驾轻就熟地享受‘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饮’给他们带来的自由和丰盛。

\"\"

家装极简:


‘能装进行李箱随时带走’的家


用女主人的话来说,这是一个‘能装进行李箱随时带走’的家。

踏进Bea的家,目之所及,白茫茫一片,家徒四壁风,宛若金·卡戴珊的那所修道院豪宅。

不见任何繁复的装饰,也难觅散发历史气息的仿古艺术品。窗外的绿意是唯一的装饰品。

\"\"

墙上无挂画,窗外自成一道最天然装饰,客厅里的餐桌,均购自二手。

\"\"

大儿子和小儿子的卧室,如出一辙地清爽。

几扇窗,一张床,一张书桌,以及一个永远不会放满的衣柜。

\"\"

\"\"

宽敞的工作台,一台孤零零的电脑,也能满足日常所需。

\"\"

Bea骄傲地说,这是一个能“说走就走”的家。所有必需品,都能装进行李箱打包带走。

一家四口,但凡出门旅游,就能潇洒把家清空。请阿姨打扫个把小时后,立马短租出去,能抵消一部分旅行费用。

\"\"

\"\"

食品做选择:

拒绝浪费,环保包装

当他们刚下定决心要死磕上零垃圾生活时,丈夫摸摸肚子,有些不安:既然所有带包装的食物都不能进厨房,那岂不是只能吃燕麦卷度日了?

可是真当实践起来,他们发现能吃的食物种类真是多到感人:超市的散装区,家边上的菜市场,都是天使般的存在。

超市采购:自带容器

在Bea的出门采购四件套:网袋、帆布袋、玻璃罐、玻璃瓶。如果要买法棍,兴许还得带上一只御用枕套。

\"\"

带上四件套,Bea直奔散装区。散装的蔬菜、散装的五谷,对于日常的饮食而言,已然绰绰有余。

网袋弹性好、容量大,能装大块头蔬果,橘子、土豆、番茄;

玻璃瓶盛液体;

密封玻璃罐放肉类、黄油;

帆布袋装五谷、杂粮。

\"\"

Bea常购买的玻璃罐牛奶,有回收瓶子的服务,一旦有柜员拒绝Bea的另类包装,她就耐心让柜员召唤出经理协调解决。

\"食物储藏:杜绝浪费\"

食物储藏:杜绝浪费

Bea家的冰箱,你别想见着保鲜膜。可循环利用的密封玻璃罐,就是最好的食物分隔容器。

不同于常见的门开式,Bea家抽屉式的冰箱只要一一拉开,就一览无余。大大降低遗漏造成的食物浪费。

橱柜里同样是各种身材的玻璃罐,高的装谷物,矮的盛酱汁。

\"\"

除了在购买之初,就用可重复利用的容器替换掉所有一次性用品,Bea还启动自制大法。番茄酱、蓝莓酱、辣椒酱……趁便宜的当季多买一些,一次做够半年的量。

在很多人眼里,这看起来复杂、麻烦。可是对于Bea一家来说,这意味着‘一种有选择的生活’。一旦习惯,它就如呼吸般自然顺畅。

而且在Bea的影响下,一家家专卖散装食物的零垃圾店铺,不提供任何一次性包装袋,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,倡导践行着环保。

\"\"

\"\"

日用品自制:

杜绝塑料制品,自己做

日用品的垃圾问题,最为严重,Bea的本领,在日用品、护肤品、化妆品上发挥到了极致。

自制之路,献上膝盖

唯一购自商场的就是一只带润色效果的防晒霜,除此之外,统统自制。包括润唇膏、眉粉、修容粉…甚至睫毛膏。没错,连化妆品也能自己做。

闲置的真丝纤维,两股拧成一股,代替了不可堆肥的人造牙线。

装在小铁盒里的橄榄皂,承包了一家四口从头到脚的清洁工作。洗脸、洗头、沐浴、剃须…无所不能。

\"\"

抛开合成色素、人工甜味剂,Bea用小苏打+甜叶菊替代了管状的牙膏;

椰子油和小苏打粉2:1调和,加入几滴食用薄荷精油,同样能代替牙膏。

\"\"

可可粉是最天然的古铜色化妆粉,Bea用它来画眉、修容。

但是自制之路,没少惹笑话。当初兴高采烈开始作丰唇蜜,听信Youtube上一个美妆达人,收集了一堆荨麻,虔诚地去叶、糅茎,涂在嘴唇上,结果,唇没丰成,惹了一堆小红斑。

用小苏打+苹果醋制成的洗发露,也让Bea老公忍不住吐槽:你头上都是浓浓的醋味,这样一点也不性感啊亲爱的!

\"杜绝一切塑料制品\"

杜绝一切塑料制品

打开浴室里的镜箱,是一家四口所有的卫浴用品:棕色玻璃喷瓶、不锈钢剪刀剃须刀、竹制牙刷化妆刷、铁制皂盒……你见不到一切塑料制品。

\"\"

淋浴区壁龛上,只有一只能洗头洗脸洗澡的橄榄皂,以及一瓶万能皂液。

\"清洁:极简至上\"

清洁:极简至上

至于家里卫生的清洁,同样简约到极致。上至窗户、下至地板,所有的清洁工作,只需要两样东西:

1、带喷嘴的瓶子,装上一定比例的水和醋。

2、一瓶橄榄皂液。能洗手、洗狗,擦地板、刷盘子……

\"清洁用具箱\"

清洁用具箱

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饮。他们放弃的是我们所谓的“丰富和便捷”,留下的却是更多享受生活的时间和精力。

\"\"

衣物流动性:

留下20%,足矣

Bea深谙衣柜里的‘二八法则’:满满一柜子衣服,常被宠幸的不过寥寥20%,剩余的80%常年深居冷宫,不见天日。

为了让衣橱流动起来,她只留下必备的,能装进一只行李箱的那20%。每添置一件新的,就势必要遣走一件旧的,或送去衣物回收,或二手继续转让。

\"\"

2015年整个秋冬的衣服,全在下图,一览无余。

8件上衣,5条下装,3件外套,6双鞋子。

\"\"

Bea和丈夫共享一个衣橱。过去两年半,她只在商场买了一件新衣服,其余都淘自二手。一双皮靴:2.5$,一件皮革裙,5$,性价比爆表。

为了证明‘一只行李箱就能装满的衣服,也能创造不单调的搭配’,她还发起了‘30天穿衣活动’:用一件单品,搭配出30种模样。

\"\"

俩儿子的衣橱里都有这样一个箱子,里面装着穿破的球鞋,一旦里面装满,就集体送去鞋店回收。(比如Nike就有设立鞋子回收处)

\"\"

最后,课代表再带大家温习一遍零垃圾生活,说简单点,其实就是尽量避免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。

首先是垃圾分类,放在梅森罐里面是绝对不可降解的垃圾,这些垃圾他们尽可能避免。另一部分维持生活所产生的垃圾是可降解的垃圾:

有一部分是日用品,其中有纸、棉麻布丝、竹制品等,所以刷具还是可以定期更换的;食物在欧美的超市都有散装区,饮料的包装有可回收的玻璃瓶装或可降解的纸盒装。

另一部分是厨余垃圾,这些皮叶根茎都可以堆肥处理。欧美的超市会把蔬菜和肉类处理的非常干净,基本上是可以直接食用的;至于洗护用品,一些店甚至可以去买散装的,超市也有售可以全身使用的清洁剂等等。

还有大家担心的姨妈来拜访,使用最环保的月亮杯(之前给大家科普过)。

\"\"

开启这样‘在常人看来简直变态’的零垃圾生活,其实缘起一次搬家。2006年,一家人决定搬离生活不便的郊区。在还没寻到理想居所前,他们临时租在一间公寓,图省事,只带了生活必需品——那是他们20%的物品。

那一年的生活,却并没有因为少了80%的东西,有任何的不快,反倒轻松愉悦。他们恍然大悟:原来,自己其实根本不需要那80%的杂物。

\"\"

他们信奉的[零垃圾]生活法则,无非是:

拒绝不需要的,减少需要的,能重复利用就绝不用一次性,能堆肥则堆肥。

而我们所以为的“坚持”,对他们而言,却不过是一种“日常”。

\"\"

Bea一家,注定是这个世界的少数派。他们身体力行,用哪怕微小的力量,引领着这个世界的上升。

也许终其一生,我也做不到他们这样极简的零垃圾生活。但是我佩服他们强大的决心和执行的意志力,真正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人,一定是坚定且幸福的。

\"\"


看到最后,虽然心生羡慕嫉妒,但是依然做不到零垃圾生活的你我,还是默默地好好学习垃圾分类去吧。

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次数,在能力范围内少制造垃圾,不乱扔垃圾,不扔错垃圾,是我们对地球最大的贡献了。

声明:“西区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