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

夫妻一场 爱下去才最重要

如果人生真有奇遇,我希望有一次就够了,让我遇到那个与我相知相爱携手走过一生的人,直至,死亡将我们分开。

原标题:看哭无数人的“忍者小屋爱情”:夫妻一场,爱下去才最重要!

作者:苏心

周迅因为这期《奇遇人生》节目上了热搜,的确很感人,看哭我好几次。

节目中,周迅和阿雅去日本拜访道子女士和患了阿尔兹海默症(俗称老年痴呆)的老伴幸贞先生。

这对夫妻相伴了几十年,先生生病后,已经不记得前尘往事,也认不出自己的妻子,刚生病的时候,是道子女士自己24小时照顾丈夫,后来送去疗养院,有专人护理。

周迅在拜访这对日本老夫妻时,问道子女士:从你结婚到丈夫生病,到现在,你怎么看“夫妻”这两个字?

我一字一句盯着屏幕,听这位老人怎样回答,因为,周迅的问题,也是我想问的。

道子女士回答:成长在父母身边和成为夫妻是不一样的,夫妻是从零开始商量着来,生活到现在的,虽然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,但渐渐还是成为一体了。

是啊,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。好的婚姻,到最后,夫妻两个人都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。

周迅谈到了自己的婚姻观,她说:我父母也是特别相爱,一生一世一辈子那种,我觉得婚姻一定是美好的,我相信爱情。

众所周知,周迅的爱情之路并不顺畅,在她结婚之前那几段轰轰烈烈的爱情,似乎总是爱一次伤一次,最有名的或许就是和李亚鹏那段了。

当年,李亚鹏与周迅是在拍《射雕英雄传》相识后热恋。

当时有媒体访问周迅,李亚鹏是什么吸引了你?

周迅答:“他满足了我对所有男生的幻想,成熟、非常的大胆。”网上有一张盛传的照片,周迅一脸崇拜看着李亚鹏,真的是眼里只有这个男人。

可这段被人们称之为金童玉女的恋情,却最终黯然分手。

但这并不影响她在下段恋情中,依然全身心投入。

一次做节目,杨澜问周迅,在爱情里受了伤,下次会不会学聪明一点?周迅:不会。杨澜:想学聪明吗?周迅:不想。

在爱情面前,她从不闪烁其词,每次爱着时,都恨不得告诉全世界:我爱这个人。

也只有相信爱情的人,才会对婚姻充满了向往,也才会真正懂得什么是夫妻。

真正的夫妻,到最后,都是生命对生命的托付,就像,幸贞先生和道子女士这样。

节目中,大家围坐在幸贞先生周围,阿雅指着他身边的道子女士问:旁边的人是谁?

他没有回答,而是唱道:“喜爱春天的人儿,是心地纯洁的人,像跨越岩石的海涅一样,是我的恋人……”

周迅一直在擦眼泪,这一幕太让人感动了。幸贞先生忘了世间万物,他对人生的记忆已接近空白,却还会在某一刻记起自己的爱人。

周迅问道子女士,会不会因为先生失忆而悲伤。

她回答:虽然他都忘记了,但是我们都替他记着,他是快乐的,所以没关系。

想起电影《无问西东》中有一句让人动容的台词:你别怕,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,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,不管你掉得有多深,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。

是啊,夫妻,本该就是那个为对方托底的人。

前段时间读过一本书,里面有一个故事的男主人公,是一位在美国金融界呼风唤雨的精英,拿着不菲的年薪,家里住着豪宅,雇着司机和保姆,妻子是他的大学同学,和他结婚后就做了全职太太,照顾着他和两个儿子的生活。

他每天满世界飞,忙得不知东西南北,经常晚上回到家时,妻子和孩子们都睡了,他的妻子,在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。

就在他42岁那年,发生了金融危机,他失业了。

对于一个机器般工作了十多年的男人来说,这是非常残忍的一件事。

他的世界一下子坍塌了,患上了抑郁症,夜夜失眠,耳朵天天都是嗡鸣声,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,他甚至想过自杀。

妻子时时刻刻都守在他身边,一起看医生,一起去菜市场感受烟火的气息,一起参加朋友的聚会,一起陪儿子玩耍,享受生活的种种温情。

在妻子的精心护理下,他的身体终于恢复了,他重新回到了职场,职位比以前还要高。

后来,他回望这一段日子时写道:这世上有一种力量和情感在平日隐藏于角落,却在危机时刻显现身手,让你无所畏惧,这就是夫妻。

就像一位网友在微博下面的留言,工作不过是谋生的手段,如果没有爱情和婚姻,人生实则是非常苍白无趣的。

是啊,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间情义,我们在尘世间所做的一切才有意义!当夜幕降临,你劳累了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,想到他(她)在等你回家,你的嘴角会露出温柔的微笑,匆匆加快脚下的步伐。

当然,不是每一对夫妻都是这样的,有恩,有爱,有义,有人却是貌合神离,搭伙过日子。

记得曾经在朋友圈看过一个文友写的故事。

他陪父亲住院,临床是一位五十多岁的男人,得了脑梗,半边身体不能活动。

他儿子在外地,陪床的是他老伴,但每天就只有白天去,晚上交给护工。

病人行动很不方便,每次去厕所老伴都很不耐烦,从来都没有小心翼翼扶他起来,而是使劲拽衣服。

吃饭时,病人一只手吃饭,会经常洒在外面,老伴看到就会给他一巴掌,然后骂,你也不死,活着只会拖累人!

那个男人的眼睛里经常含着泪,看得人心里特别难受。

文友感慨,世间怎么还有这样的夫妻,简直是仇人,估计之前男人做了什么对不起女人的事。对另一半好点吧,不然当你有一天生病,连个心疼你的人都没有。

是的,夫妻最大的意义,就是相扶相持,当一个人被踢到命运的谷底,另外一人能够握住他的手,与他同呼吸共命运,一起面对世间的风霜雪剑,让他觉得人间值得,婚姻值得。

其实,婚姻就是一场打怪升级的游戏。

在这场游戏里,会给你一路设置很多障碍,先是绚烂至极的爱情变为柴米油盐的琐碎,再让那个在你眼里熠熠生辉的人逐渐失去光环,暴露出最真实的一面,你们开始互相挑剔,互相嫌弃,最终不离不弃,用一生的时光,把两个独立的人磨合成一体。

如果人生真有奇遇,我希望有一次就够了,让我遇到那个与我相知相爱携手走过一生的人,直至,死亡将我们分开。

这才是夫妻啊!

声明:“西区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!